🧗 攀岩/抱石介紹

Yuren Ju
3 min readMay 1, 2019

抱石 (Bouldering) 是我最近一年來每周都會進行的運動,今天想要稍微介紹一下。

當每次跟朋友聊到我最近常做的運動是攀岩時,大部分的人都會以為那是一種極限運動,但其實並沒有那麼極限。攀岩有非常多種類,我平常最常做的攀岩運動是室內抱石 (Bouldering),室內抱石是一種在抱石館 (Bouldering Gym) 進行的運動,場地會鋪上厚厚的緩衝墊,牆上則會有許多顏色不一的岩點,上面會貼一些不同顏色的膠帶,抱石通常最高點會是三公尺到五公尺,因為有緩衝墊的關係所以不會需要使用繩索,不過爬的時候還是有安全守則,要知道當發生墜落的時候要怎麼正確的落地可以避免受傷,也是第一次進入岩館時工作人員會教學的項目。

通常來說岩館都會利用岩點跟膠帶的顏色制定出許多難度不一的路線 (route),以我常去的原岩抱石館來說,等級從最簡單的 VB (Basic/Begin) V0 到最難的 V7/V8 等都有,即使是初學者也可以爬比較簡單的路線。

我自己雖然已經爬了一陣子,不過目前等級上還是在 V3 附近徘徊。不過會喜歡上這個運動主因還是覺得這是個有點像是解題的遊戲,出題者(定線員)會設定一條路線,並且標示上相對應的等級,解題者則會因為身高、平衡感、柔軟度、指力、勇氣等等不同的因素,讓每個人都會有稍微不同的解法,也會有自己擅長的路線類型。

當每次解了一條原本自己過不去的難關,心中的滿足感真是不可言喻。

其實最後兩步出錯手了,還好硬上解決了…

如果你也有興趣的話,在台北有不少抱石館,如果第一次嘗試這樣的運動可以先連絡岩館看看有沒有體驗行程可以報名,試一次就可以知道自己喜不喜歡這個運動了!

這邊列一下我有去過的抱石館:

  • 原岩攀岩館 — 萬華店:這是我最常去的抱石館,距離龍山寺捷運站走路十分鐘,我覺得這是台北場地最好的岩館。
  • RedRock 紅石攀岩:靠近士林與劍潭捷運站,騎 Ubike 會比較快到。
  • 市民抱石館:距離南港展覽館站走路約十分鐘
  • double 8 岩究所:迪化街上的攀岩館,場地稍小,但有抱石跟上攀兩種可以嘗試的攀岩類型。
  • 永和運動中心攀岩場:場地頗大的上攀 + 抱石攀岩館,從台北市區過去的話可以坐捷運到公館站轉公車前往。

除了上面這幾間,還有其他間抱石、上攀的運動場所。可以搜尋一下你方便的區域看看有沒有這樣的場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