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tcoin 服務簡介 — coinbase, MaiCoin & BitoEX

Yuren Ju
5 min readDec 15, 2015

--

最近同事因為 PayPal 在台灣不能使用 donation 功能的關係,我們又開始討論 Bitcoin (BTC) 捐款跟各種使用方法,也因此我註冊了三間銀行 BitoEX, MaiCoin 跟 coinbase,來分享一下使用這三間銀行的感想。

如果你對比特幣 Bitcoin 了解不多,可以先參考這個影片,按齒輪可以開啟中文字幕。

coinbase

coinbase 是這三間裡面介面我最喜歡的,介面簡潔,交代的資訊也很清楚。

因為 bitcoin 轉帳要花費大約一小時,這中間會讓 p2p 網路裡面的其他 client 確認交易的正確性,而 coinbase 會顯示目前的交易有多少 client 已經驗證交易。雖然是個小細節但是另外兩間都沒做得很好。

雖然介面是最好用的,但是在台灣不能買賣 BTC,所以也只能單純拿來當錢包用。

MaiCoin

MaiCoin 是個有中文介面的 BTC 銀行與交易中心,可以利用 ATM 轉帳的方式買賣 BTC,通過認證後可以把 BTC 換成台幣轉帳到台灣的銀行帳號(我還沒試過,沒那麼多錢)。

另外網路賣場 奧丁丁市集 也是跟 MaiCoin 整合,結帳時可直接透過 MaiCoin 的錢包付款。

MaiCoin 最大的問題就是基礎建設似乎不太穩固,許多朋友使用上常常遇到些小問題,一下子信件寄不到,一下子簡訊寄不到等等,註冊的流程也讓人很困惑,特別是購買 BTC 需要填寫更詳細的資訊,但卻沒有標明清楚,只有把「購買」按鈕 disable 實在太困惑了。

不過如果你要註冊 MaiCoin 歡迎使用下面這個網址,這樣當你第一次購買 500TWD 的 BTC 時,你將會收到額外等值於 100TWD 的 BTC,而我也會收到 50TWD 等值的 BTC!

https://www.maicoin.com/zh-TW/sign_up?r=DUQEs

BitoEX

BitoEX 是在台灣最有趣的 BTC 服務,因為 BitoEX 直接跟全家便利商店整合,你可以直接在全家透過 BitoEX 購買 BTC

另外最近 BitoEX 也啟用的新服務,可以使用 BTC 購買全家的禮卷,再利用禮卷在全家消費。

但是真正吸引我持續使用 BitoEX 的理由,絕對是他可以申請 Bitcoin 簽帳卡!由於每次 BTC 的交易時間需要大約一個小時的時間,所以使用上要更便利就需要透過一個中間緩衝的電子錢包,而悠遊卡或簽帳卡這類的卡片就非常適合。另外他也支援 VISA ATM 提領現金。

我並不打算拿它來作為主要的消費方式,而是實驗性地在裡面放一些錢,或許旅行時會實驗性的使用,看看在各個國家使用的狀況如何。

另外 BitoEX Debit Card 裡面的貨幣應該是歐元為主,所以各項費用都是在歐元區使用比較划算。

回到 BitoEX 的介面對我來說是中規中矩,最大的誘因就是 Debit Card 了。

[補充] 寫完這篇文章的隔一天我試了 BitoEX 透過 ATM 買 BTC,我只能說太方便了,他會給你一個專用的銀行帳號,不需要在網站上填寫要買多少 BTC 才去轉帳,直接把台幣匯到專用帳戶就會直接依照買價轉成 BTC,慘電 MaiCoin。試過一次後以後應該不會再用 MaiCoin 買 BTC。

結論

這邊總結一下使用各間 bitcoin 服務的感想:

  • Coinbase 介面最為簡潔好用,但在台灣不支援買賣 BTC
  • MaiCoin 可以透過 ATM 與銀行帳號購買與出售 BTC,但是註冊流程與基礎建設不夠穩定
  • BitoEX 可以透過全家購買 BTC,並且使用 BTC 購買禮卷來到全家消費,最大的特點是可以申辦 BitoEX Debit Card!
  • 依照目前的使用狀況,我會建議使用 coinbase 為主,並且於 MaiCoin 與 BitoEX 買賣比特幣,除非你像我一樣要試 Bitcoin 簽帳卡,那就得在 BitoEX 放點錢。

若要申請 MaiCoin,可以使用以下連結註冊,在首次購買 500TWD 時得到額外 100TWD 的優惠,我也可以收到 50TWD 喔!

https://www.maicoin.com/zh-TW/sign_up?r=DUQEs

--

--